課程名稱:

網路管理

課程英文名稱: Network Management
教學目標:
本課程置重點於協助學生熟悉網際網路之基本架構及其學理應用,以奠定網路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基礎;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使用電腦網路時,應熟知的網路相關知識,並進而奠定職場所需之網路專業基礎技能。本課程著重在實際作業與基本觀念之培養,探討網路之基本組件、傳輸媒介、通訊協定及其運作原理、交換技術,期使學生掌握網路所需面對的相關技術與管理課題。本課程之授課範?包含:OSI 七層架構、TCP/IP模式、網路之演進及未來之趨勢,Repeater、 Hub、bridge、Switch、Router 之差別與優缺點,網路拓樸,Ethernet、CSMA/CD、IP、ARP、RARP、ICMP、TCP、 DNS等協定。透過前述主題協助學生了解認知網路知識並應用於日常生活或工作領域之網路使用,培養網路建置與除錯基礎能力,進一步引發學生學習CCNA、CCNP等網路中高階認證的興趣與動機。
教材大網:
網際網路基本架構與運作原理 授課內容包含網際網路之基本架構及其學理應用、網路基本組件、傳輸媒介、通訊協定及其運作原理等。
教學參考節數: 10
網路專業認證輔導 授課內容包含CCNA、CCNP等中高階網路專業認證簡介及認證要求與認證項目和典型範例解說。
教學參考節數: 10
網路建置與除錯 授課內容包含網路建置與除錯之實作與個案探討。
教學參考節數: 8
網路安全管理 授課內容包含網路管理相關技術與安全管理議題。
教學參考節數: 8
 

基本素養能力圖

A. G. 國際視野B. G. 博雅能力
C. G. 道德與法律素養D. G. 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
E. G. 生涯發展能力F. G.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G. G. 解決問題能力H. G. 專業與創新能力

系科專業能力圖

A. 具備專案管理與跨領域團隊合作的能力B. 設計及管理資訊系統與設備的能力
C. 發掘、分析及因應整合性資訊問題的能力D. 執行資訊科技實務所需技術及工具的能力
E. 關懷時事與資訊科技發展及持續學習的能力F. 創新與應用資訊科技及數理知識的能力
G. 遵守專業倫理、社會責任及多元觀點的能力

授課形式分析圖

A. 理論講述與討論B. 個案分析或作品賞析
C. 行動實作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