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

課程英文名稱: All-Out Defense Education-Military Training
教學目標:
1.「防衛動員」單元:全民防衛動員需要上下一心、全民共同參與,才能有效運用整體國力,形成固若金湯的防護體系。
本單元首先介紹全民防衛動員的概念、體系與運作機制,使同學了解全民防衛動員基本概念與組織體系;接著導入日常生活中各種災害的防制與應變之道,讓同學熟悉安全應變機制,並學習遭遇核生化攻擊時的求生知能。另平時可藉由基本防衛技能課程及實彈射擊體驗,熟悉基本用槍技能,堅定防衛國家的意識。最後再藉由防衛動員模擬演練,探究演習真實狀況實作,期在危難之際能穩定信念,發揮實質效益與潛藏戰力。
2.「國防科技」單元:「無科學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國家」,國防科技對國家安全而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強大的國防工業不僅能提供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各類型武器,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發展,對經濟有正面助益,而這也是我國當前致力國防自主的原因之一。
本單元在使同學了解武器系統發展、我國國防科技政策與國軍主要武器裝備,導引學生對國防科技的興趣,進而認同國防、支持國防。此單元附有「軍武潛望鏡」邊欄,期望透過邊欄淺顯易懂的說明,提升學習動機,而深化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3.「野外求生」單元:
(1)行前停看聽——野外活動準備事項:以學生野外活動意外事故案例探討作為開場,提點活動事前準備工作的重要性;再藉由活動計畫書的擬訂、裝備與技能的整備,讓學生了解從事野外活動所需的準備功夫。
(2)與自然共舞——野外求生常識:簡介臺灣的地形、氣候,讓學生了解臺灣野外地區的特性,並藉由觀察雲的變化學習天氣判斷。介紹野外常見的可食和有毒動植物與基礎判斷方式,以及遭咬傷和食物中毒的急救常識,並強調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3)危機一瞬間——野外求生基本知能:敘述野外活動意外發生的原因與應變原則,再藉由各種傷害急救方式與求救訊號的介紹,讓學生習得自救救人的能力。並教授取水、生火、野炊與繩結等各種技能,培養學生獨立謀生與應變能力,更增添野外活動的樂趣。
(4)行前集訓Let’s Go——實作練習:介紹各種方向判定方法,並以實境模擬、狀況導引的方式,讓學生正式進行野外活動計畫撰寫、裝備整備並實行,驗收學習成效。
教材大網:
「防衛動員」單元 全民防衛動員的概念、體系與運作機制
教學參考節數: 4
「國防科技」單元 :「無科學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國家」
教學參考節數: 6
「野外求生」 野外活動準備事項,野外求生常識野外求生基本知能
教學參考節數: 16
行前集訓Let’s Go——實作練習 實作練習:介紹各種方向判定方法,並以實境模擬、狀況導引的方式,讓學生正式進行野外活動計畫撰寫、裝備整備並實行,驗收學習成效。
教學參考節數: 6
 

基本素養能力圖

A. G. 國際視野B. G. 博雅能力
C. G. 道德與法律素養D. G. 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
E. G. 生涯發展能力F. G.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G. G. 解決問題能力H. G. 專業與創新能力

系科專業能力圖

授課形式分析圖

A. 理論講述與討論B. 個案分析或作品賞析
C. 行動實作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