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個體經濟分析

課程英文名稱: Microeconomics Analysis
教學目標:
包含知識、技能、態度、其他等四項
知識:經濟學是一門研究有關「稀少性」的科學,其主要研究個人與社會如何解決「慾望遠大於可用來滿足慾望的有限資源」,而本課程(個體經濟學)係探討單一個體(個人、個別廠商、單一產業、單一市場)的選擇行為,如何影響經濟市場。
技能:本課程將先介紹經濟學之原理,探討基本的分析工具並用實例來示範用法,進一步加強學?對內容的理解,並能利用學習到的分析工具,進一步演繹相關論題。
態度:利用實例研討及小組討論的教學方式,培養專心一致、實事求是的精神
其他:希望經由本課程的學習,學生會發現許多經濟事件原來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而經濟學正是幫助我們了解所處的世界的一種強而有力的科學工具。
教材大網:
個體經濟學緒論 理論的特性與角色、生產可能曲線、機會成本等概念
教學參考節數: 3
供給與需求 需求與供給曲線及價格彈性
教學參考節數: 6
消費者選擇理論 消費者偏好、預算限制及消費者的選擇
教學參考節數: 9
生產成本 短期成本曲線及長期成本曲線
教學參考節數: 9
市場結構 完全競爭、獨佔理論、獨佔性競爭理論及寡佔理論
教學參考節數: 15
工資、地租、利息與利潤 勞工在工作與休閒間之選擇模型分析
教學參考節數: 6
公共財與外部性 何謂公共財、外部成本及效益
教學參考節數: 6
 

基本素養能力圖

系科專業能力圖

授課形式分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