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商業智慧

課程英文名稱: Business Intelligence
教學目標:
課程中讓同學瞭解企業如何做策略規劃,進而將策略規劃的概念工具應用在工作上,包括利用資料探勘 、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解讀過往的銷售數據、營業成本、折舊攤銷、以及銷貨收入等數據,將數據轉換成資訊,而能提供給管理階層做為決策判斷的參考「智慧」。例如:動態決策報表、KPI分析及儀錶板等商業智慧(BI)應用。
教材大網:
策略 策略的基本概念、策略的基本元素、策略的層次、策略形成的過程、總體策略、事業策略、功能策略、競爭策略的分別。
教學參考節數: 6
功能策略 生產策略、行銷策略、人力資源策略、研發策略、財務策略、管理資訊策略等
教學參考節數: 6
商業智慧的科技發展與應用 策略的執行與控制、策略的一致性、兵法與戰略。
教學參考節數: 6
雲端運算與KPI分析 銷售等數據收集、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等發展、決策支援
教學參考節數: 8
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決策之實務應用 商業決策實際案例介紹、商業智慧技術運用在客戶聯絡、庫存管理、績效管理、客群分析、產品收益等
教學參考節數: 6
 

基本素養能力圖

A. G. 國際視野B. G. 博雅素養
C. G. 公民素養D. G. 溝通合作
E. G. 生涯發展F. G. 資訊應用
G. G. 問題解決H. G. 創新跨域

系科專業能力圖

A. 企劃執行能力B. 商業溝通能力
C. 企業營運管控能力D. 商務科技應用能力
E. 商業創新能力F. 企業資源整合能力
G. 人際溝通能力

授課形式分析圖

A. 理論講述與討論B. 個案分析或作品賞析
C. 行動實作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