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勞資關係與勞動法令

課程英文名稱: Labor Law and Relations
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的焦點放在個別勞工最常面對的切身相關權益問題為主,其內容以勞動基準法為主,並兼及其他相關法規、行政命令、解釋函等。進行方式將由個人層面的勞動生活故事入手,深入淺出,每一主題都會進行個案或實例討論,以案例討論的方式,加深學員對法令的應用能力,熟悉勞工相關法令與重要政策,未來一旦面對勞資糾紛即可自行解決。
教材大網:
退休與保險制度 退休制度新舊制之比較、勞工保險制度、勞保年金、國民年金保險、失業給付。
教學參考節數: 8
雇用 面試過程及試用期間權益問題、解雇條件及類型、工資制度、工時與休假、性別議題、技術生的相關問題、非典型雇用工作者之勞動條件。
教學參考節數: 8
工作環境安全 職業災害與補償、工作規則與競業禁止、調職與勞資爭議。
教學參考節數: 8
勞動契約 勞動法令入門介紹、勞動契約與其他契約之比較、勞動契約類型與主要內容、勞資關係終止。
教學參考節數: 8
國際勞動市場 國際勞動市場、勞工類型與範圍、外籍勞工政策與規劃、全球化勞資關係、特殊勞資關係。
教學參考節數: 8
勞資關係持續平和 就業年齡與工作時間、職業訓練、協商制度建立、解雇勞工的再貢獻。
教學參考節數: 8
 

基本素養能力圖

A. G. 國際視野B. G. 博雅能力
C. G. 道德與法律素養D. G. 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
E. G. 生涯發展能力F. G.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G. G. 解決問題能力H. G. 專業與創新能力

系科專業能力圖

A. 企劃執行能力B. 商業溝通能力
C. 企業營運管控能力D. 商務科技應用能力
E. 商業創新能力F. 企業資源整合能力

授課形式分析圖

A. 理論講述與討論B. 個案分析或作品賞析
C. 行動實作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