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國文(上)

課程英文名稱: Chinese (1)
教學目標:
本課程希望達成以下三項教學目標:
(一)透過相關活動的設計,可以引領學生貼近文學,體會文本所傳達的愛的內涵,感受文字所帶來感動人心的力量,進而喜愛閱讀,喜愛文學。
(二)透過深度的閱讀活動,能夠不斷積累愛的能量,進而增進其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三)透過相關課程的引導,讓「聽、說、讀、寫」的語文能力皆能獲得提升,尤其具備一定的閱讀與書寫的能力。
教材大網:
單元四:老師,斯卡也答 閱讀:丘榮襄〈最後一堂課〉、琦君〈我的恩師韋思德〉/活動:欣賞莎米拉馬克馬巴夫《老師的黑板》、返母校,謝師恩、小組分享採訪內容
教學參考節數: 6
單元一:爸媽,你們好嗎? 閱讀:張輝誠〈我的心肝阿母〉、陳黎〈父土〉、奚淞〈姆媽,看這片繁花〉/活動:欣賞張作驥《爸,你好嗎?》、短文寫作與分享、製作敬親卡片並書寫祝福之語
教學參考節數: 6
單元三:我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閱讀:林清玄〈散步去吃豬眼睛〉、詹宏志〈二姐的抽屜〉、周芬伶〈小王子〉/活動:仿寫練習、秘密交換
教學參考節數: 12
單元二:愛身 閱讀:周芬伶〈汝身〉、蔣勳〈站立是人類尊嚴的表徵〉、〈尋找身體與生命的重心〉/活動:對身體的認知與感覺
教學參考節數: 12
 

基本素養能力圖

A. G. 國際視野B. G. 博雅能力
C. G. 道德與法律素養D. G. 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
E. G. 生涯發展能力F. G.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G. G. 解決問題能力H. G. 專業與創新能力

系科專業能力圖

授課形式分析圖

A. 理論講述與討論B. 個案分析或作品賞析
C. 行動實作與報告